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2021年12月03日 17:04

阅读: 5358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每天,血液中心的一楼服务台总会接待不少前来献血咨询的病患家属们,大家满怀关切的心中都直奔一个想法:病人急需输血,我要去献血!然而,通过问询后,工作人员往往会很负责任的问到大家一个问题:“请问病人需要输注成分血还是全血呢?”这一问,可把大部分人问倒了,我就是来献血的,还分全血和成分血吗?

这里边确实有不少学问呢。今天,血液君就跟大家科普一下输血这些事哦。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什么是全血输注?

全血输注是指直接把血液制品不经过任何制备,或者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输注给患者的输注方法。

什么是成分输血?

成分输血就是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把全血分离制备成纯度高、容量小的血液成分,然后再根据病情的需要输给病人。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学的重要标志之一。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成分血有哪几种?

成分输血主要种类包括红细胞、血浆、血小板、白细胞。

1.红细胞输注:①红细胞悬液。②少白细胞的红细胞。③洗涤红细胞。④照射红细胞。⑤其他:冰冻红细胞、年轻红细胞等。

2.血浆及血浆蛋白输注。

3.血小板输注:①浓缩血小板。②辐照血小板。③少白细胞血小板。

4.白细胞输注:应用浓缩白细胞应十分慎重,因为粒细胞可引起输血副作用,因此目前临床很少用。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为什么提倡临床输血上使用成分血而不是全血?

1. 提高治疗效果。可按病情需要选择用血,缺什么输什么。如:贫血输红细胞、粒细胞缺乏输粒细胞、血小板减少输浓缩血小板、烧伤患者输血浆。

2. 减少输血不良反应,提高输血安全性。输入不需要的血液成分不仅是浪费,而且可增加输血不良反应的几率。

3. 便于保存。不同的血液成分有不同的保存方式,新鲜冰冻血浆可以保存 1 年;血小板在 22℃ 震荡箱内可保存 3~5 天。

4. 节省血源。将一袋血分成各种成分就可派生出多种用途,治疗多个患者。


随着如今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临床用血量也大幅度提高,捐献成分血,已成为一种趋势,能让献血者的热血能物尽其用,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什么是捐献成分血?

捐献成分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利用先进的自动化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单一的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外周造血干细胞等。目前国内开展较多的是单采血小板。

为什么捐献血小板需要提前预约?

因为血小板保存期只有 5 天, 临床主要用于血液病、肿瘤放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或外伤、手术后大出血的病人。它是根据临床患者的需要进行采集,如果采集过多会造成血液资源的浪费,因此,为了大家的爱心不落空,捐献血小板,请您提前预约哦。

捐献血小板前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 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 E、消炎痛、潘生丁、氰茶碱、氟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的等;

2. 献血前两餐应清谈饮食,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饮酒,不可空腹献血;

3. 献血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

4. 因机器采集过程稍长, 献血前半小时内应少饮或适量饮水,并尽可能先行排尿, 以免中断采集。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目前,我省每天至少需要500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您的热血捐献将挽救许多不可重来的生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让爱延续。

编辑:章文萍

科普丨聊聊输血的那些事
阅读:5358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