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2021年11月03日 17:17

阅读: 3351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又到了“周五见”时间,


爱岗敬业(shi ke xiang xia ban )的血液君


专门为想献血,或者正要去献血,内心却纠结的


小伙伴们准备了一些些献血干货,希望能消除大家


心理的疑虑,蹦跶献爱心去!


无偿献血知识  教你且献且珍惜!


01

献血不会造成体质虚弱。


一说起献血,隔壁的热心大妈们就会语重心长地劝戒,认为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造成体质虚弱。


血液君在此表示: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成人身体体内的总血量大约为体重的 7%~8%,每人每次献血200-400毫升,完全恢复只需数日,因此,献血不会造成体质虚弱哦!


02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输血。


在电视剧里经常会出现这种场景,主角(猪脚)们出现生命危险,急需输血救治时,亲们人便上演一窝蜂涌上,挽起手臂就抽血的感人画面,可在现实中,直系亲属输血,易产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病死率高于 90%。so,年轻人,电视剧里说的不可信哦。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03

打耳洞、纹身一年内不能献血。


虽然现在纹身和打耳洞技术很成熟,但是有的场所还是存在工具消毒不彻底等隐患,不能确保一定不会感染疾病。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所以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者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热血酷青年们,我们一年后见哦!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04

“亲戚”来访,不能献血。

女性生理期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产生生理性周期变化。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05

献血不会上瘾。

这个问题你想多了。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能显示献血会上瘾。But,如果你总是控制不住你寄几老想去献血,只能说明,亲丰盈的爱心已无处安放。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06

献血好处多多。


科学研究表明,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促进血细胞再生,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血液流速加快,从而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氧释放充分,

使人感到身体轻松,

头脑清醒,

精力充沛!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还等什么呢,快去献血吧!


目前,我省每天至少需要500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在此我们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多多关注海南献血,一起与血液君学习献血知识,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我们为他人生命点燃一盏灯,也将照亮你我前行的路。



编辑:章文萍

这些你不得不看的献血干货
阅读:3351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