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2020年10月20日 09:13

阅读: 11836

BLOOD

血液

小课堂

 


各位童鞋大家好

欢迎来到血液小课堂

你了解血液吗?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解血液的?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自古以来,人类从未停止对血液的认知和研究,经历了从不知到可知的艰苦探索,付出了高昂的血的代价。今天血液君就来和大家简单的聊一聊“人类对血液的认知”是如何发展的!


古时的输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古埃及时代,一些王公贵族,常常残酷地虐杀俘虏,用俘虏的血淋浴,以除病祛邪,延年益寿。公元1492年,罗马教皇伊洛赛特八世因病已处于昏迷状态,在医生的建议下,一连杀了三个健康男子,喝他们的血治病,结果喝血不久即死去。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直到1616年,英国医学家Harvey发现血液在体内是流动的,才为此后的输血奠定了基础,这一发现还启发了人们往血管内注射药物,借助流动的血液把药物带到全身,治疗疾病,即现在人们所熟知的输液。

输注动物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输血的实践发生在公元6世纪英国的亚瑟王时代。一位名叫乔弗洛的将军在一次战争中受了重伤,失血太多,奄奄待毙。有人大胆地用芦苇管把人血直接输送到将军的血管里,竟奇迹般地救话了他的生命。直到1628年,英国医生、生理学家哈维发表了血液循环论,奠定了输血的理论基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公元1665年,生理学家劳维尔在两只狗之间进行输血,取得成功后又将一只小羊的血输给一个13岁的少年,居然也没有出现意外。

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御医丹尼斯在利用小羊血给人类输血,先后有4人死亡,3人没有问题。但他也被其中一名死亡的病人家属告上法庭。从此,输血作为治病的方法在法国和英国被禁止。

人与人之间输血


曾一度轰动医学界的输血术在经历了150年的无人问津后,终于在1818年,英国产科医生詹姆斯·布伦·戴尔才恢复了输血实践,他在伦敦·盖斯医院进行了人对人的输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他将健康人的血液输给大出血的产妇,一共治了10例,除2例濒死未能救活外,其余8例中有4例救活。

因为当时还未有血型一说,尽管存在失败率,1818年12月22日他在伦敦举行的内科学会上所作的输血报告,还是引起了医学界的轰动。他还首创了重力输血器,利用重力来作输血时的推动力,这种输血方法一直沿用了100年左右。

血型的发现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1900年,奥地利病理遗传学家卡尔·兰德斯坦纳首次发现人类红细胞血型。这一划时代的发现,为以后按血型输血,避免不同血型输血引起的致死性输血反应,保证输血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此他获得了193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并享有“血型之父”的美誉。

每年庆祝的6·14世界献血者日便是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用以纪念这位血型之父。

成分输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1927年以后,为解决血液的贮存和运输问题,方便急救随时应用,人类不断探索血液中血浆、红细胞、血小板等成分的分离方法和技术,为此后成分输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成分输血是1959年由Gibson首先提出,但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成分输血才真正发展起来,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进入了成分输血的新时代。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成分输血不但使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达到“一血多用”的目的,而且提高了疗效和安全性,其先进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目前普遍得到认可,是输血史上的一次革命。现在世界各国普遍开展成分输血,一些国家将其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医疗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涨姿势|人类输血的发展史

在经历了无数先行者数百年的探索求知,如今我们终于拥有了稳定可靠的输血医疗,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无数生命得以挽救。

截至目前,我省平均每天仍需至少500人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医学手段多么进步,在血液无法人为制造的今天,还是需要爱心人士的自愿捐献,血液君也在此呼吁大家,积极地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吧。

编辑:王吕军

阅读:11836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