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助力跨国寻亲,血型也隐藏着遗传的秘密

2018年08月16日 00:00

阅读: 7742

在你的生命中,
是否有一位对你至关重要的人?
他(她)是你的血脉至亲,
但由于种种原因,
有一天他(她)在你的生活中消失了,
再也无法联系上。
失去亲人的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认亲现场的喜极而泣大家却感同身受。

就在上个月初
一条寻亲消息在各大媒体疯转
全国首例DNA跨国认亲
“鉴”证一场阔别13年的重逢

DNA助力跨国寻亲,血型也隐藏着遗传的秘密

    2005年,梁华5岁女儿梁晶浪在广东中山走失,全家为寻女举家迁移,一找就是13年。近日,经过信息交流及DNA比对,梁华终于找到女儿。原来,女儿当年走失后被送往福利院,后被美国一对夫妇领养,并改名中凤敏,现已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录取。7月1日,女儿与“美国妈妈”一起回到广东顺德,和家人相认团圆。

13年
4745个日与夜
一次次的满心期待
一次次寻女未果的失望
梁华内心经历了多少次的自责与煎熬
幸好,梁华的梦想最终成真了!

这次久违的重逢,
是基于DNA技术的支持才得以实现,
其实血型也隐藏着遗传的秘密!
↓↓↓

血型是由什么决定的?
    人类的血型是由遗传决定的,子女的血型是由父母双亲的染色体遗传而来,人血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以及血浆蛋白等都分成不同的型。除单卵双生外,可以说世界上很难找到二位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据了解,目前已发现的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有36种,每一种血型系统都由遗传因子决定的,并具有免疫学特性。最早被发现和对人类影响最大的血型系统为ABO血型,分A、B、O、AB四型,其次为Rh血型,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血型在人类学、遗传学、法医学、临床医学等学科都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输血为何要同型输注?
    输血时一般情况下要同型相输,否则体内存在的抗体与输入的红细胞抗原相结合会引起严重的输血反应。例如:如果A型血输入B型人体内,A型血红细胞上的A抗原就会和B型血清中的抗A抗体发生凝集反应(抗原—抗体反应),使红细胞大量破坏,产生一系列综合症状,并危及生命。所以正确的鉴定血型是安全输血必不可少的前提。

亲属间输血安全吗?
    有人认为病人输用亲属的血液最安全,事实上并非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讲,亲属间(如父母与子女)输血后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危险性比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要大得多。当供血者和受血者血液的白细胞抗原(HLA)单倍型相同时,受血者由于疾病等原因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受抑制,缺乏抗供血者的反应,输血后把供血者的血液误认为是自身的血液,不予排斥。而供血者的血液进入受血者体内时,则把受血者的血液淋巴细胞辩认出是非自身的淋巴细胞予以排斥,从而导致致命性的GVHD。
    因而,病人的输血治疗应避免使用亲属供者的血液,亲属献血后可由血液中心调剂使用。

阅读:7742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