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土尾村外嫁女集体回乡献血

2018年08月24日 00:00

阅读: 9031

7月28日一大早,海南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再次开进了澄迈县金江镇土尾村这个远近闻名的“献血村”,这次要献血的不是土尾村的热心村民,而是远嫁他乡的土尾村女儿们。 
   土尾村是海南著名的“献血村”,村小组组长王泽谦更是铁杆献血达人。当天,土尾村200多名外嫁女相约从四面八方回乡参加集体献血公益活动。 
    刚从外地赶回乡的外嫁女王丽芬步伐匆匆,顾不上疲劳第一个挽起袖子径直走上采血车,“第一次只能献200毫升吗?我身体好,多抽点没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测后,300毫升新鲜的血液缓缓流入采血袋。王丽芬说,她已经有10多年没回乡,早就知道家乡是有名的“献血村”,作为土尾村的女儿,一直也想加入献血队伍,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活动现场,外嫁女们争先恐后,踊跃参加献血。根据工作人员指导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按序化验血型、上车献血,撸起袖子,热血汩汩汇聚。一袋袋带着体温的血液、一张张光荣的献血证凝聚着外嫁女的赤诚爱心和乡情。当天,共有12名外嫁女成功献血,献血总量3900毫升,发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1人。 
   王泽谦1998年开始献血,截至目前,无偿献血111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5.94万毫升,总量相当于将近40名体重50公斤成年人的全部血量。曾先后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在他的宣传和影响下,自2017年开始,连续二年带领全村中青年70余村民集体献血,堪称“海南省首个全村村民献血团”。村民在成功献血之后,都加入海南省的“临时移动活血库”,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患者贡献出自己的热血,目前,在土尾村无偿献血蔚然成风,成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靓丽符号。 
   “很多外嫁女得知我们村的献血先进事迹后,都主动要求回乡时举办一次集体献血活动。”王泽谦说,土尾村的女儿们回来是村里的大喜事,开展怎样的活动让这次外嫁女回乡变得更加深刻更有意义成了他的心头大事。对标澄迈县《文明操办外嫁女回乡感恩活动倡议书》,以及东青岭外村外嫁女文明感恩活动,龙江、乌什村外嫁女回归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好的经验做法,“何不举行一次集体献血活动,外嫁女在圆回家团聚梦的同时,还能帮助他人,收获健康,发扬壮大土尾村无私大爱的文明乡风。”自己的想法一提出,就立刻得到了外嫁女们的支持和响应。王泽谦自豪地说:“有了外嫁女的加入,我们村的献血队伍又壮大了!” 
    “除了献血,我们还组织了大家举行慰问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爱心活动”此次活动发起人、外嫁女王晓燕介绍,此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姐妹们还约定,以后不管身在何方每年都要坚持献血,用实际行动把土尾村热爱家乡、孝敬长辈、乐于奉献、无私大爱的良好风气传承下去。

海南澄迈土尾村外嫁女集体回乡献血

海南澄迈土尾村外嫁女集体回乡献血

海南澄迈土尾村外嫁女集体回乡献血

海南澄迈土尾村外嫁女集体回乡献血

 

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阅读:9031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