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2020年02月11日 17:34

阅读: 1290

昨天是正月十五,是象征着团圆和睦的元宵佳节。往年,人们或走上街头相约热闹的花市,或其乐融融欢聚一堂品尝美味的元宵,但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在血液紧缺的危急时刻,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用挽袖献爱的方式,

为病患送去了一份份温暖的节日祝福。

↓↓↓

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2月8日一早,在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委会门口,一场无偿献血活动正在这里悄然拉开。当天来自该村的近30位村民朋友陆陆续续来到了这里,他们都是在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的感召下,主动报名并前来参与献血的。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活动现场,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指导村民填表,并组织村民分时段有序前来献血

“目前由于疫情影响,我省血液库存已严重不足,情况令人十分揪心。我们罗驿村的不少村民朋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想在这个特殊时期挺身而出,捐献热血,为保障我省血液正常供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李运达介绍,在媒体上得知疫情期间血液紧缺的情况后,2月5日,负责村中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抽空驱车来到了省血液中心献血。当天,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自己献血的照片村里的不少人给他点赞的同时,也因此深受感染,纷纷向他表达了想要参与献血的强烈意愿。

_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在当天活动中,李运达的儿子李应佳,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来到了现场参与献血。“听说现在的血液形势十分吃紧,很多患者却还在等待着血液的救治,所以我就想像父亲一样,献上一点爱心,为社会做出点贡献!”正在澄迈思源高级中学就读高三的李应佳如是说到。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村民吴爱丽是这次无偿献血活动的第一位“巾帼英雄”,当得知了献血车来到村委会的消息后,一心想尝试献血的她也如约而至。“在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捐献热血,这既是作为公民的义务,也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吴爱丽由衷地说到。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在村里务农的李永金当天是第一次献血,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很荣幸能在非常时期,献出最需要的血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非常时期

村民们纷纷献爱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为做好献血活动的防护工作,避免人员的聚集,血液中心采取了分段分流分时的方式进行采血,所有参加献血的人员按照时间安排间隔进行,并现场引导献血者分散进行填表。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手消毒、全程戴口罩、测量体温、献血征询”等流程,最大限度保障献血者的健康安全。

当天,共有17人成功献血,捐献血量5700毫升。虽然每个参与献血的人都戴着口罩,甚至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诚挚的目光、坚定的眼神无不流露出大家捐献热血、助力生命的决心,同时也展现出了罗驿村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精神风貌。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疫毒无情,

人间有爱。

希望每个有爱的你,

都能够挽起衣袖,

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

为亟待救治的患者保驾护航!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爱心村民齐上阵  逆行献血助生命

致亲爱的市民朋友


      为了做好新冠疫情期间的采供血工作,进一步营造一个让献血者安心的采血环境,中心特制定《海南省血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采供血工作指南(试行)》,加强日常采血安全防护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一、人员防护

(一)自身防护。所有工作人员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必要时,可以佩戴护目镜,穿戴防护服。

(二)手消毒。

1.各岗位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前需进行手消毒,佩戴一次性医用无菌手套。

2.采血人员每接触一位献血者,需立即进行手消毒,必要时重新更换医用无菌手套。

3.供血工作人员在接触血液制品后必须进行手消毒,必要时重新更换医用无菌手套。

(三)人员排班。采供血人员执行分班工作制度,每天安排一班人员上岗,完成一天的采供血工作量,各班之间人员尽量减少交叉或见面。

(四)场所消毒。

1.每日上班前需确认采供血场所、设备、物品等已消毒才能开始工作。在工作中,如有献血者等外来人员触摸污染需及时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必要时可使用75%酒精或者配制氯消净消毒液擦拭消毒。

2.在疫情期间,采供血场所的所有疑似血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需配制高度的氯消净消毒液(1000mg/L)进行擦拭消毒,充分利用紫外线消毒车进行环境消毒。

(五)场所温控。

1.献血场所室内温度尽量控制在26℃左右,每日通风至少2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尽量减少使用中央空调,确要使用中央空调的,空调要通新风运行,未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

3.每天工作结束后,对人员密集场所风口进行消毒。

(六)健康排查。加强采供血工作人员体温及健康情况的每日摸排,有发热或疑似人员需及时进行自我隔离及治疗。

(七)交谈。采供血工作人员与献血者、外来取血人员交流时,宜在保持一定距离的条件下,告知对方必须注意的事项,简短正确解答对方提出疑惑,不宜过多过长时间交谈。

(八)下班。

1.下班时需注意对采供血环境、设备及设施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可使用新配制的氯消净、75%酒精、消毒湿巾和紫外线灯等进行消杀,为下一班次人员防护做准备。

2.及时处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保证垃圾不过夜。

3.离开工作场所应脱去工作服,工作服放置规定区域,及时送洗。

4.离开前再次做好手消毒并佩戴口罩,做好下班个人防护处理。


二、血液采集

(一)人员接待。

1.所有人员进入献血场所前必须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

2.体温正常征询合格的献血者,给予手消毒,指导其填表。

3.暂时减少志愿者参与采血服务工作。

(二)献血场地。

1.献血屋采血,可在户外设点进行献血征询及体检,分流人员,避免扎堆,有序引导献血者进入下一献血环节。

2.团体采血,宣传招募科需提前派人与团体单位沟通,明确献血注意事项,并考察场地,协助布场,策划好采血时间和流程,划分好献血和等候区域。

3.流动献血车停靠在空旷通风的地方,献血场地尽量经过消毒,门口有通风开阔的等候区域。

(三)献血征询。献血前征询需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期<无偿献血征询登记表>附表》的内容,并指导献血者如实填写,签名确认知情同意。

(四)献血引导。

1.专人对献血者进行分段分时分流的统筹安排,合理控制安排某时间段献血人数,避免人员聚集。

2.引导献血者献血等候时主动分散,不要扎堆,不要交头接耳,如要打喷嚏、咳嗽请到户外并注意遮挡。

(五)陪同人员。如有献血陪同人员,劝导其在采血区域外等候,减少进入采血区域的人员密度。

(六)血液采集。采血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采血操作规程,避免出错,保证工作质量和安全。

(七)重复使用物品。献血者使用的握力球等需要重复使用的物品,必须使用一次性隔巾包裹,用后更换,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八)献血回告。

1.书面告知献血者如在献血后30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气促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症状时,通知血液中心。在献血后回访时,应了解上述情况,再次告知献血者。

2.实行首接(电话)负责制,所有员工均有责任在接到相关回告电话后及时报告业务质量管理科并做好记录。  

(九)工作记录。及时做好各项工作记录,包括常规记录以及应对疫情时期的额外工作记录。

(十)环境洗消。采血工作完成后,除了对献血屋、献血车辆内环境(特别是门把手、方向盘等),还必须对房屋、车辆外环境进行必要的消毒和清洗等工作。





阅读:1290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