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2020年07月08日 08:55

阅读: 6184


众所周知,血液是生命的“动力燃料”,它夜以继日地在血管里穿梭,保证了人体生理活动的正常运行。人体内的血液有80%在人体内循环流动,维持血压,输送氧气和养料,其余的20%血液储存在人体的其他器官中。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那么,你知道那20%的血液主要都储藏在哪些器官里吗?



1、脾脏——人体最大的“血库”


脾脏是人体最大“血库”,脾脏内有很多血窦,贮存大量血液。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就如部队夏季贮备冬季的粮食一样;当人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以增加血容量。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2、肝脏——有一定补血作用


肝脏内有个大的血窦,里面充满了血,肝脏中的血管很丰富,在肝内小血管扩张时,可使肝脏充血,减少血液回流到心脏。加上肝脏本身具有造血功能,在机体缺血的时候,它有一定的补血作用。肝脏相当于人体的一个小血库,在为人体储存血液。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3、皮肤——血液中的“潜伏兵”


皮肤的“贮血库”是在真皮层的乳头内,里面有很多毛细血管和小静脉丛,血液流动比较缓慢,当人体急需时,也可将贮存的血液释放到循环中。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不少小伙伴担心,献血后人体失去了部分血液,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答案是不会的。




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以一名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计算,其血液量约为4000毫升, 当正常人一次急性失血在总血量的10%以下时,是不需要输血的。献血一次最多400毫升,也不用担心献血造成身体的贫血、缺血。因为,一旦发生失血等紧急情况,人体血库中的血液就会被紧急动员出来参加血液循环,补充失去的血液,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人体每天约有40毫升红细胞死亡,同时,也有相应的红细胞新生。在失血(如献血)后,人的造血功能比正常增加4倍。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只要1-2小时便可得到补充;蛋白质2-3天内就可完全补足;白细胞、血小板约7-10天可恢复;恢复较慢的是红细胞,大约在半个月时间内即可恢复。因此,正常献血不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健康。

此外,献血能够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脂、排出多余的铁元素,加快血流速度,提高机体供氧和运输营养物质的能力,从而预防心脏病、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并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目前,全省每天至少需要五百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献血并不可怕,您只需要付出小小勇气,伸出有爱的手臂,就能让一个生命重现美好。

盘点藏在人体内的“小血库”



编辑:李玮

阅读:6184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