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2019年09月16日 17:31

阅读: 10384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献血前和医院疾病诊断时,我们通常需要先采血做检验。采血的部位有多种,如指尖、手背,肘窝等……

有人不禁要问,这些抽血位置究竟有啥区别?

其实,从哪儿采血大有学问。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肘窝:医院最常见的采血部位

位于肘窝正中的静脉通常比较粗,容易寻找,因此成为医院(尤其急救)最常见的采血部位。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1、大部分人肘正中静脉较粗且较为表浅,容易寻找和穿刺;

2、肘窝处皮肤敏感性相对手臂其他部位低,从此处抽血疼痛感也相对较弱;

3、肘正中静脉处手臂内侧,相对较为隐蔽不易接触到外物,可避免穿刺抽血后伤口被污染。

由于肘正中静脉与深部静脉之间有恒定的交通支相连,因此这里可以一次采集较多的血液而不会对机体有较大影响(如献血)。在医院,从肘正中静脉采集的静脉血可以用于最基础的血常规检查、血型鉴定等,也可用于肝肾功能、心肌酶谱、电解质的检验,以及肿瘤指标、各类激素水平、病毒抗原抗体等众多特殊项目的检查。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手指:采集末梢血常见部位

一般在医院选择此处采血,主要是为了看清血液的固有成分。具有需求血量小,操作快速简单等优点。

在进行手指采血的时候,通常用的就是左手的无名指,从解剖学上来看,每个手指的屈指肌腱处都有相应的滑膜囊包裹。拇指与小指的滑膜囊直接通往掌心,若不慎发生感染,可能会危害到整个手掌。而无名指的滑膜囊相对独立,且位于手掌浅部,就算意外感染,伤害也比较局限。而手指头侧面接触物体的机会也远远少于手指头正面,选中左手的无名指,主要因为它相对来说敏感度比较低,还不会影响到用手,更加方便。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血液暗黑并不代表血不好

经常有病人在抽血的时候疑惑自己的血“怎么这么黑,是不是我的血不太好啊?”其实血液颜色差别原因在于血液的含氧量。血中的血红蛋白在结合氧气后呈现鲜红色,释放氧后会变成暗紫色,使得静脉血看起来常比较“黑”,而动脉血才是像人们所预想的那样是鲜红的。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抽血前的注意事项

1、绝大多数血液检验,特别是检查血糖、血脂等生化项目时,需要空腹抽血。最好的抽血时间是在早上,不能吃早餐,可以喝一点水,但要少量。因为吃早餐之后就会改变血糖等的浓度,里面各项指标都有变化。

但是,参与无偿献血前,绝对不能空腹哦!

2、抽血时应穿一些比较宽松的衣服。因为紧身衣不利于抽血的进行,也不利于抽血之后胳膊的复原,毕竟抽血之后胳膊会有轻微的不适。

3、抽血之前不能进行大量运动。剧烈运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并且产生乳酸等酸性物质,会对抽血化验造成影响,在抽血的几天之前应该避免。

4、抽血之前几天不要饮酒,以免血样之中含有酒精。

5、抽血前要注意休息。

6、对于晕血的人要及时找医生协商,咨询注意事项。

7、抽血之前最好洗澡,以免抽血时细菌顺伤口进入体内造成感染。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1、献血前要有足够的睡眠,防止疲劳;

2、献血前两餐不吃油腻食物,不饮酒,切忌空腹献血;

3、了解献血知识,消除紧张情绪。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1、拔针后用绷带或手指压迫针眼10—15分钟,绷带在30分钟内拆除,创可贴应保留4小时。

2、请在现场休息15分钟以上,无任何不适再离开。

3、1小时内采血手臂勿提重物或揉搓东西。

4、献血后24小时内勿进行剧烈运动和高空作业,如踢球、打篮球、跑步、游泳、长途驾驶等,一般工作不受影响。

5、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

6、献血后一两天内勿熬夜、勿暴饮暴食,不要饮酒。

7、献血后要适当多喝水,对饮食无特殊要求。

8、如有针眼处淤血、头晕等情况,请致电0898—66824911(工作日),18907576116(节假日)。





编辑:李玮

扎手指、抽手臂,原来采血也有大学问!

阅读:10384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