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2019年07月17日 16:41

阅读: 4538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到医院检查抽血时,患者常常被告知需要空腹,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地认为只要是抽血检查的,就会自觉选择禁食禁水,以免影响了检查结果。


一天早上,一个献血者早早来到献血屋,体检医生问,“吃早餐了吗?”,献血者信心满怀地说:“没吃,连水都没喝,放心吧。”当献血者被告知要先去吃早餐再来献血时,他诧异地问:“去医院抽血都是要空腹的,献血不需要空腹吗?”


看来,是否需要空腹,医院和血站有着不小的区别……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我们就先来说一下“空腹抽血”

所谓“空腹”,是指抽血前禁食8小时以上。实际上,也不是所有检查都要严格空腹,比如: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生化(各种离子)、血流变等检查一般要求空腹,但凝血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血常规、血沉、免疫类检查等尽量空腹,必要时可以不空腹。

另外空腹的时间不要过长,有的检查者为了空腹前一天不吃饭或晚餐,身体处于过度饥饿状态,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那禁食时,需不需要禁“水”呢?

1、首先要明确“水”的性质

饮料、酒、茶水、咖啡、奶或酸奶等含有糖、蛋白和咖啡因物质的“水”是应该被禁止的,但允许饮用白开水。

2、其次要明白饮用量

清晨口干可以饮用50至100毫升白开水,一般不超过200毫升为宜。


还需要了解的是,“空腹”不代表不能服药,例如每天必须服用的减压药、降糖药等应按规律继续服用。


总结来讲,抽血检查前饮用200毫升以内的水以及服用一些必须的药物是不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那献血时,对饮食有哪些要求呢?


1


    献血前是一定要吃东西的,切忌空腹献血,因为空腹容易出现低血糖,引发献血反应,如头晕、恶心等。献血时,护士还会鼓励献血者喝一些含糖饮料,以及时补充血容量。


2


     虽然不要求空腹,但献血前两餐要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吃得太油腻,避免出现乳糜血,造成血液报废。


3


其次,献血前一两天内不能饮酒,饮酒会使得转氨酶(ALT)升高,ALT是献血前的一个初筛检测项目,ALT升高只是暂时不适合献血,经再次检测合格后就可以献血了。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此外,献血前要多了解献血知识,避免紧张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献血无损健康,定期适量献血有益于身体健康,目前,我省平均每天至少需要4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无偿献血,你我同行,当你伸出手臂的那一刻,你就成为了人群中的聚光点。



编辑/屈璐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欢迎关注

海南献血微信公众号

hainanxianxie

从小空腹,看大不同

阅读:4538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